off

2020年3月26日 – 往後看

黃李慧梅傳道 

詩22:2-5
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
4 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

ps20200326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這個星期一的記者發佈會中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擴散率正在急劇增加。他指出,確診個案從最初的67天達到第一個10萬宗,到11天後達到第二個10萬宗,發展到短短4天之內達到第三個10萬宗,這些數字是一個警號。 在美國紐約州,確診個案每三日增加一倍,州長安德魯庫默(Andrew M. Cuomo)形容,疫情擴散的速度,尤如子彈火車般地奔馳。

  往前看,情況一點都不樂觀,誰能不為明天憂慮呢?

  急難臨近,沒有人前來幫助,四面楚歌又如何?有神同在就安然了!可惜,這並不是詩人的經驗,他懇切呼求,神沒有應允他,他被凌辱圍攻,來到死地,神沒有救助他。詩人力竭聲嘶地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求祢不要遠離我!」(1,11,19節)在最困難的時候,神遠遠地觀看,袖手旁觀。

  往上看,詩人得不到一點安慰和保證,這樣,他可以怎樣面對明天呢?

  困境容易帶來恐懼、自憐、苦澀、忿怒、埋怨……但詩人不讓這些負面的情緒,去主宰他的人生,他選擇相信神,等候神為他作工。他對神的信靠,堅定於一個信念,就是神是信實的神,祂過去怎樣幫助過倚靠祂的列宗列祖,今日也要怎樣去幫助他。舊約的先賢教導我們一個很寶貴的功課,就是在摸不著神的時候,提醒自己說:「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詩77:10)

  往後看,我們可以在前人的經驗中,得著鼓勵和力量,踏出人生新的一步。

  神是永活的神,又是信實的主,祂昔日作工,今日仍然作工。你我需要的,就是持定依靠神的心,而且深信,依靠神的必不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