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3月27日 –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陳志良傳道 

詩篇23:1-6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ps20200327  很多人喜歡詩篇二十三篇,相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這詩篇的內容流露著一種人與神之間十分個人和緊密的關係。短短六節經文當中,「我」這個詞出現了十六次。詩人不是說耶和華是「一位」牧者,詩人是在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在一切艱難中,他的盼望都是建基在他與上帝這種個人而且親密的關係之上。上帝會牧養祂的羊,這不是頭腦上的知識,而是人生旅程中真實的經歷。耶和華是你的牧者嗎?你渴望在人生一切事上都經歷到祂親自對你的牧養嗎?

  雖然詩篇二十三篇顯示了詩人多麼享受與神關係中的安穩:「不至缺乏」(1節)、「在青草地上」(2節)、「在可安歇的水邊」(2節)、「靈魂甦醒」(3節)、「走義路」(3節),等等。但是,詩人所提到的經歷絕不是平順的。他要「行過死蔭的幽谷」(4節),也要面對仇敵(5節)。原來他是在這些可怕的處境當中,經歷上帝親自對他的牧養:神的同在(4節)、神的安慰(4節)、神的賜福(5節)。或許是因為這些在艱難時刻的經歷,詩人更能夠確定地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你相信這場疫症會成為我們更深經歷神的一個機會嗎?當我們祈禱疫情盡快過去的時候,更應該求神幫助我們能夠藉著這個可怕的經歷,學會更多信靠祂,更懂得在一切事上和一切的境況中以祂為牧人。

  保羅在羅馬書八章這樣問:「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35節) 保羅提到的處境的確可怕,實在難以想像落在這樣的處境當中是怎樣的一回事。我估計徬徨、恐懼、埋怨、退縮,大概會是最自然的反應,這也是我們今日面對嚴峻的疫情常有的反應。然而,保羅這樣說:「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38-39節)是的,神在基督裏與我們恢復了最穩妥的關係,沒有任何事情能夠使我們與祂的愛隔絕。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可以在逆境中和詩人一起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