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7日 – 我與你同在

陳志良傳道 

以賽亞書 41:10–14
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11 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 12 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 13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14 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

ps20200407  面對困難,人心裏感到害怕是非常自然的事,神的子民也不例外。他們面對逆境,看不見出路,就害怕起來。神對他們說:「不要害怕!」這個吩咐在此處出現了三次(10,13,14節),而每一次神都提到自己的介入,包括祂的同在、堅固、幫助、扶持等等。當我們細心閱讀經文,我們會發現「我必幫助你」這個承諾,也同樣在這些經文中出現了三次。神在這裏不是要人壓抑自己的情感,不容許人去承認和表達害怕;祂是透過自己的介入,將希望帶給那些感到害怕的人。

  「你這蟲雅各」是一個很特別的形容。為甚麼耶和華會這樣形容自己的子民呢? 我們可以從詩篇二十二篇得到一些啟發。 詩人說:「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 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詩22:6-8)詩人看自己是蟲,沒有價值,更遑論會有人關注到他的安危,樂意伸出援手幫助他。原來這就是神子民在困境中可能產生的感受, 不肯定自己能否得到任何人(包括上帝)的幫助,以為沒有人會關心自己,只能自生自滅。「你這蟲雅各」說出了神子民的感受:無助和無望。但上帝用他的介入來挑戰這種想法,祂說:「我必幫助你。」 經文更提醒神的子民:「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14節)神又豈會不愛惜屬祂自己的子民呢?祂說:「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10節)

  温播家的弟兄姊妹,我們沒有一個人是「蟲」,我們都是天父用重價救贖的人,是祂的兒女。十字架表達了上帝對我們的愛,就連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也為我們犧牲。我們的主耶穌更吩咐祂的教會,就是一切跟從祂的人,要彼此相愛,表明我們是屬祂的。在困境中,讓我們同行:服侍人,也接受別人的服侍。讓温播家一起仿效我們的天父,透過同在、堅固、幫助、扶持來為別人驅走「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