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10日 – 從與主結連而來的平安

陳志良傳道 

約翰福音16:33
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ps20200410  在耶穌的時代,活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人,在不同程度上都享受著因強大政治力量所帶來的和平,甚至可以將這理解為羅馬君王賜給人民的平安(歷史上稱為羅馬和平 pax Romana)。但耶穌在約翰福音16:33明顯地不是指從政治和經濟穩定帶來的平安,而是指人從與神生命結連所得的平安。這種平安不會因世上的苦難而失去。

  這其實就是耶穌在世面對苦難的經驗。耶穌對苦難絕不陌生,他面對不同的逼迫和誣捏,後來更受害被釘在十字架上,但祂說祂已經勝了世界。這裏的勝利是指成功地化解苦難嗎?當然不是。耶穌的勝利是指世上的苦難沒有辦法破壞他與父神之間的關係,由始至終祂與父神都是結連的。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 15:5) 這種結連的關係就是得勝的關鍵。苦難可以帶來痛楚和損失,甚至取去我們的生命,但它不能奪去我們最寶貴的東西,就是與主耶穌基督生命的結連。

  在疫情當中,苦難會否在不知不覺間成了我們的焦點?何不讓我們更多培養和享受與主耶穌基督的關係,每天撥出一段時間讀經和祈禱,活在祂的同在當中,經歷祂所賜的平安。 這種從與主結連而來的平安至為寶貴,也無可替代。 耶穌說得很清楚:「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