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17日 – 操練敬虔

陳志良傳道 

提摩太前書4:10-12
10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11 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 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ps20200417  少了逛街的機會,多了時間留在家中,我們的生命有變得更專注嗎?在面對疫情這期間,我們注目在甚麼事情上呢?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醒和鼓勵他如何制止教會離棄真道。提到「離棄真道」,我們很自然地想到的,就是偏離信仰,以異端和異教的思想取代本於耶穌基督福音的信仰,但這只是狹義的理解。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經勸你留在以弗所,好吩咐某些人不要傳別的教義,也不要專注於無稽的傳說和沒完沒了的家譜;這些東西只會帶來爭論,卻無助於神在信仰上所定的計劃。」(提前1:3-4,《新漢語譯本》)對保羅來說,「離棄真道」不是單指教義上的偏差,而是泛指一切使人離開神在信仰上所定計劃的事。所以,教義偏差和焦點錯誤都會使人離棄真道。跟隨主的人,除了認識正確的教義,也要專注在正確的事情上。

  當保羅說:「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4:10上)他表現了生命的一種專注。這種專注令他在極大的艱難中,仍然能夠「勞苦努力」。這種專注也反映出他對主的信心和忠誠(4:10下)。究竟保羅所專注的是什麼事情呢?從上文我們可以知道,保羅專注於培育敬虔的生命。他對提摩太說:「但那些世俗的、老婦的無稽傳說,你不要聽取;你倒要在敬虔方面操練自己;因為操練身體益處有限,但敬虔在各個方面都有益處,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7-8,《新漢語譯本》)保羅盼望提摩太能在容易使人分心的環境中,以追求敬虔為生命的焦點。我們今日又注目在甚麼事情上呢?

  因疫症的緣故,不少人無法再恆常地到健身室操練身體,現在他們的家就是他們的健身室。我們的家也可以是我們操練敬虔的地方,這正符合上帝救恩的計劃(1:4),是值得我們勞苦努力的事(4:10)。願溫播家的弟兄姊妹,在這疫情期間「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4:12)每一方面上,都有認真的操練和美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