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24日 – 活著的意義

陳志良傳道 

腓立比書1:22–26
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越發加增。

ps20200424  在生活的限制當中,我們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的體會嗎?保羅被軟禁期間,對自己的生死有一些反思,反映出他在主裏對生命意義的理解和態度。願意透過思考和默想這段經文,溫播家的弟兄姊妹能夠從神的話語得著鼓勵和啟迪。

  保羅肯定地上的生活是有意義的,因為他知道神能透過人的生命去成就祂的旨意。保羅在12-14節指出,在捆鎖中他看見神的工作沒有停頓,人的惡意和對抗甚至幫助了福音的傳播(15-18節)。換句話說,人的處境不是終極的裁判,不能限制上帝透過人的生命去成就衪的計劃。所以保羅說:「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22節)當保羅看見神仍然使用他的生命去成就神的計劃時,他就斷不能輕易說活著沒有價值。剛剛相反, 正因他肯定活著是有價值的,他對「離世與基督同在」這個「好得無比」的結局也要重申評估(24節)。保羅當然知道人的生死壽歲是掌握在神手中,不是由自己決定,而且他也深信自己被捆鎖也只是暫時的事(19節),但是在這裏他是指到自己的意願。保羅因為看見活著的意義,知道神能透過自己去成就祂的工作,他的意願就改變了;他渴望離世與基督同在,但卻更願意留在世上完成神給他的使命。面對一切的限制,你看見神的工作仍然在進行嗎?你會如何參與在其中呢?

  再者,保羅肯定地上的生活是有意義的,是因為他知道神能透過他的生命去祝福其他人。保羅所關注的是別人的好處,他期望神會透過自己去造就和鼓勵信徒,「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25節)雖然當時保羅仍然被軟禁,事奉和生活有很多限制,但他卻憧憬著將來的情況。雖然現時只能夠和弟兄姊妹以書信來往,保羅卻鼓勵大家一起期待著再次見面的日子。你盼望神會如何透過你去祝福主內的弟兄姊妹和你的親友呢?你會如何作好準備呢?

  神啊,多謝祢給我們活在世上的意義,求祢引領和幫助我們多作主工,成為別人的祝福。奉主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