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2日 -「近視」、「遠視」的屬靈「角度」

李炯燊牧師 

腓立比書2:25
25 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

ps20200502  在一個中學生物學考試中,老師問:「為甚麼每個人都需要兩隻眼睛?」有一位同學想了很久,終於在老師收卷前寫下答案。數天後,老師派卷,他看到老師在他卷上批了一句「精彩的答案」。他是這樣答的:「雙眼睛讓我們看東西有立體感,能將事物看得精細,看得更準確。若其中一隻眼睛有問題,視覺好的眼睛就讓人不致落在黑暗的孤單中!」

  是的,每個人都有兩隻眼睛:屬靈的眼睛及肉體的眼睛。前者能看見遠境、神永恆的心意,後者只讓人看見肉體短暫的感受/享受。讓我們從這兩個「視鏡」看今日的經文。

  以巴弗提是腓立比教會的會友,被差遣帶「禮物給保羅,但見到保羅肉體的需要,就留下來幫助他,住了不算短暫的日子。保羅用三個名詞來表達他對以巴弗提的感謝:他是與保羅有交通的兄弟,他是在事工上對保羅有幫助的同工,更是保羅在傳福音遇到困難時的勇士;是腓立比人差遣的使者,是教會的門徒,也是供給保羅需用的。今天的經文第25節告訴我們:以巴弗提對保羅的幫助是明顯的,不只在肉體上,也在事工上,甚至在靈命上。那為甚麼保羅在這節經文開始時說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回到腓立比教會去呢?第26至28節給了我們很滿意的答案:「[以巴弗提]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

  以巴弗提極度難過(26節),因為他病的消息傳到了腓立比,但他的家人卻不知道詳情,只知他幾乎死了,他們當然十分憂慮!最近許多長者在護老院感染病毒,幾乎要死,但他們的子女不能到父母身旁,非常不安,只能隔著窗為父母祈禱,安慰父母。我們看見也感受到他們的無耐、他們的傷痛!以巴弗提的家人連他的近況也不知,所以一定很擔心!保羅要他立刻回到腓立比去安慰家人,是理所當然的。

  以巴弗提決定去留一定很困難!第25節說保羅非常欣賞他事奉的認真、委身的心志及遇見困難時的勇氣和信心;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回鄉休養也是智慧之舉。我們從今天的經文知道,這決定是他們經過禱告、思考及聖靈引導(經歷到神的憐恤)才作出的。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看東西有立體感,能將事物看得精細,看得更準確。「這雙眼睛不只看見人的需要,並有屬靈的視覺,可以憑信心知道神有祂的美意,知道怎樣才對教會有益處!保羅在四章2至3節說:「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聖經學者William Barclay認為保羅在這裡說的「」可能是指以巴弗提,因為他在二章29節曾提醒眾人要尊重他,也許他在這裡就是叫以巴弗提回到腓立比教會後幫助這兩位主內姊妹和好!

  保羅當然不捨得以巴弗提回去腓立比,但他更明瞭神對以巴弗提有更美好的心意,所以他在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我們不一定完全明白這次疫情對每個家庭的影響,但我們可以同時用屬靈及肉體的視覺來領受,因為這雙眼睛讓我們看東西有立體感,能將事物看得精細,看得更準確

  祈禱:父神,給我們智慧和信心來接受和順服你的旨意,並以愛心關心我們接觸的肢體,讓他們也在這個疫情中看見你的慈愛及美善。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