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6日 – 靠神得喜樂,靠人得煩惱,我怎樣選擇呢?

李炯燊牧師 

腓立比書3:1-1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ps20200506  我們常以為今天的醫學很了不起,人體器官也可以更換,但過去兩個月使我們反思得出這個結論:原來「靠人得煩惱」才是真的!保羅說我們還有另一個選擇:「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1節)

  我們每天看電視片集,最不喜歡看的就是每看15分鐘就有4分鐘的廣告。這時轉台,也同樣會看到廣告。為甚麼我們對廣告那麼反感?2014年美國足球總決賽(SuperBowl)電視廣告是一間電器連鎖店的,向全世界上億的球迷宣傳它“無與倫比”的產品。可惜,數星期後這間連鎖店就關閉了1100間北美分店,一年後全線結業!為什麼?因為這廣告只有一個自私的動機,就是想你買他們的產品。他們並沒有保證產品質素優良,唯一目標就是賺錢!

  原來:「別人不在乎你知道多少,除非他們知道你心裡在乎他們!」(Roosevelt said, “People don’t care what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that you care.”)

  在腓立比書第三章,保羅就是要提醒我們:神心裡是在乎我們的!他說:「弟兄[姊妹]們,我還有末了的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1節,原文有「末了的」,《呂振中譯本》也有譯出。)

  怎樣能靠主喜樂?第7至11節給了我們一個完美的答案:「只是我[保羅]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認識神、得喜樂的步驟

1. 認識(明瞭)基督為至寶:我們可以怎樣認識基督?多讀聖經,實踐聖經的教訓

三位一體的神創造我們,祂當然知道我們的弱點及最需要改變的地方!聖靈會在我們心裡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約16:13)。最近不能外出,有多點時間讀聖經,默想神的話語,有沒有發覺自己對神話語有了更深的理解及應用?有沒有明瞭在疫情中神要我學習的功課?有沒有更明白祂的心意呢?

2. 曉得(經歷)祂(復活)的大能主耶穌復活後怎樣影響門徒?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4-47)這段經文在疫情中特別有意義。是的,我們中間有些經濟被影響的,有些健康被影響的,有些情緒被影響的。我們怎樣幫助他們?親力親為的幫助是出自愛神的心,你以為付出了會疲倦,卻會感受到神的愛在你心中倍增!別人也會希奇:你從那裡來的力量呢?慢慢,大家都會認定這是主耶穌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彰顯,大家將榮耀歸與神!

3. 和祂同活→遵從祂至死

許多屬靈的長者說,這疫情是要我們停下來反省: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是什麼?我們心中有多順服神?差不多15年前,我與吉中鳴牧師談及與主同活及順服的經歷,他分享了《主啊,我願意》作曲及作詞的經過,都是神將弟兄的自我「拆下」,然後祂才建立。我也曾被神拆下,為甚麼過程中會那麼辛苦?就是因為不願意。請你看看以下歌詞,你會發覺「我願意」出現很多,因為我們首先要願意被拆下,才能被建立,才能去到十字架主耶穌的腳前!

主啊!我願意被你拆下。
主啊!我願意被你建立。
無論是多麼難,無論是多麼苦,
我仍願意來到主腳前。

  奧古斯丁說:神創造人時,把「對神渴求」的意願放在人心中,除非人尋求並找到神,人的心不會安息。就是這個渴求神旨意的心,使我們被建立時內心喜樂!所以「你們要靠主喜樂」(腓3:1),這喜樂是非常深遠而使人滿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