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7日 – 標竿

黃李慧梅傳道 

腓立比書3:12-16
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16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ps20200507  小時候,很喜歡一個遊戲,就是自己和自己比賽。我常常為自己定下目標,努力去達成,曾經定下過的目標有:三十分鐘把全屋的地板掃乾淨;十五分鐘從學校回到家裏;一天內把整本伊索寓言讀完;為自家製作的廣播劇錄音,扮演劇中人所有角色……這些目標的訂立,都是以上一次所完成的目標為基礎,然後加上一點難度,挑戰自己的極限。每一次的「勝利」,都帶給我快樂;我喜歡這遊戲,樂在其中。

  忘記了甚麼時候,我不再玩這遊戲了,但求進步的心卻延續下來,幫助我遇到難處的時候,不致膽怯和害怕,能勇敢地面對挑戰。那時還沒有認識神,所定立的目標,往往環繞生活的瑣碎事,是短暫的,憑個人的毅力去達成。

  保羅告訴我們,神為信祂的人,定下了長遠的目標,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和差遣,我們努力追求的,是生命更像基督,生活為著基督。感謝神,這個目標不單有意義,而且有永恆的價值,我們可能窮一生都不能達到目標,但每一天的努力,都幫助我們更接近神為我們所立的標竿;更要感恩的,是神會陪伴在我們身邊,加給我們身心靈的力量,向著目標奔跑。

  信主以後,回顧兒時的努力,的確是一種遊戲,因為無論我多少次『勝利』,都是過眼雲煙,留不住,帶不走;感謝神,祂讓我知道,人生可以有偉大而長遠的目標,朝著這目標努力,不會得到『勝利』的快樂,卻可以在荊棘滿途的努力過程中,享受神同在、神加力、神賜福的喜樂。

  祈禱:神啊,幫助我,忘記過去的成功,也忘記過去的失敗。今日在祢的愛子裏,我就是新造的人,求祢賜我力量,向著祢為我所定的人生目標,努力奔跑;願祢喜悅我的努力,也願意我以喜樂的心,朝著目標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