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12日 – 欣賞和學習

陳志良傳道 

腓立比書4:8
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ps20200512  保羅在他向腓立比教會勸勉的最後部分,列出了多項美善的品格,然後吩咐信徒要思念這些事。根據《和合本》的翻譯,「凡是」這兩個字在這節經文中只出現了一次,但「凡是」在原文共出現了六次。所以,《和合本修訂版》將此節經文修改為:「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保羅不厭其煩地重複著「凡是」這個詞,目的是叫信徒不要忘了「思念」(或作「留意」)這些流露美好品格的事。

  每一日我們腦海裡都被不同的事情充斥著,有時是刻意地思考一些事,為了分析、明白和作決定;更多時候,我們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讓不同的主題佔據了我們的思想。在疫情期間,我們或者從早到晚都在瀏覽網上有關疫情的最新消息,又看看不同人士對現況的見解和對將來的預測。雖然可能感到有些厭倦,卻似乎沒法停止下來。慢慢地,這些資訊成為了我們「思念」的中心,心情也變得沉重。有些人會選擇透過「煲劇」、「打機」、做運動或做家務來幫助自己分散注意力,舒緩當下所面對的壓力。保羅在這裏勸勉信徒所說的,是對身、心、靈都有好處的方法,是操練敬虔的途徑。在面對逆境的時候,這實在是十分適切的提醒。

  原來思念那些流露美好品格的事,不單可以改善我們的心情,更會改變我們的態度:從埋怨和批評,轉到欣賞和學習。在一個充滿爭競的世界當中,我們看見有一些人願意默默地付出,無私地服侍;在仇恨面前,有人願意為公義發聲;在謊話面前,有人冒死說出真相;在敗壞當中,有人潔身自愛,拒絕同流合污;此外,當然還有很多「德行」和值得「稱讚」的事。保羅說:「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8節)就讓我們慢下腳步,留意這些事,以欣賞和學習的態度去感受和回應。我們可以為這些事感謝神,為這些美好的榜樣代禱,也求神助幫我們作出討祂喜悅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