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15日 – 慷慨的屬靈特質

陳志良傳道 

腓立比書4:14-23
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 16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17 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 18 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 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20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21 請問在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安。在我這的眾弟兄都問你們安。 22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在凱撒家裡的人特特地問你們安。 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

ps20200515  保羅以「然而」開始這個段落,是因為他在這裏所說的與上文的思路不連接,甚至乎有點矛盾。他明明說過,他已經學會了知足,靠著主給他的力量能面到一切環境也不感到缺乏。按道理,他毋須別人支持也可以應付得來,腓立比教會對他的供應似乎是多此一舉。但是,保羅清楚表明他們能夠與自己「同受患難」是一件好事。雖然《和合本》的翻譯「美事」有欠準確,但從第18節的內容,我們可以得知保羅實在非常欣賞腓立比教會表現的慷慨,他形容他們的送贈「好像馨香之氣,是神所接納所喜悅的祭物」(18節《新譯本》)。保羅所關注的,不是這些禮物的實際作用,而是慷慨所反映出向別人敞開的生命。他們所關心的,不止是自己的事,更是別人的需要。他們願意付出,期望別人能夠得著滿足。保羅知道慷慨正正是神的屬性,所以他深信腓立比教會,會經歷到神的供應而得著滿足。這確實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慷慨的人經歷上帝的慷慨。

  在過往兩個月,從溫播家的弟兄姊妹身上,我看到這份慷慨。雖然在我們的會眾當中,只有極少數人需要日常生活的協助,但是弟兄姊妹還是不停地尋找一些方法,去減低疫情對會眾們的影響。從實際的角度來看,這些協助不是必須的;就算沒有這些協助,會眾們還是可以應付過來。「然而」(以保羅的說法),從生命的交流來看,這些行動卻是美好的,是神所喜悅的,也反映出神慷慨的屬性。這種向別人敞開的生命,是我們的鼓勵,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15節)慷慨是他們的屬靈特質,盼望這也繼續成為溫播家的屬靈特質。

  這是腓立比書靈修分享系列的最後一天,牧者靈修分享的環節將會暫告一段落。由明天開始,教會的網站將會推出我們推介的靈修資料,盼望弟兄姊妹能夠善用,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決心每日與主同行。